学院接受省教育厅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

发布时间:2017-04-20

41720日,受省教育厅委托,以浙江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夏跃平研究员为组长,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赵玉卿教授、浙江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斌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赖朝师等组成的四人专家组,对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学院领导褚子育、张建国、贾秀英、张鸿雁、方培新、杨九华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专家见面会、反馈会。

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代表学院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对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全面深入的指导。专家组组长夏跃平介绍了本次教学巡查诊断工作安排。副院长杨九华从教学定位、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与成效、教学成果、特色发展等多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本科教学专题情况汇报。

检查期间,专家组仔细查阅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校长教学述职报告、浙江音乐学院“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相关料教学管理工作材料,调阅了部分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实习报告等材料,随机听取了29门本科生课程(其中思政类课程2节,大学英语和大学语文等公共基础课5节,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22节),参加了学院举办的“琴道神韵”、 舞蹈系外聘教师“独自世界—紫梦”滕爱民大师课汇报、流行音乐系夏之声the voice of summer等部分教学实践活动,先后召开了教学管理人员、青年教师代表、本科生低年级(一、二年级)、本科生高年级(三、四年级)等4场座谈会,走访了声乐歌剧系、管弦系和舞蹈系,考察了教室、学生寝室、图书馆、音乐厅、大剧院、琴房、操场、体育馆等学生学习与生活场所。经过深入细致的考察,420日上午专家组对巡查情况进行反馈。

专家组肯定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成绩和办学特色,认为学院办学定位起点高,顶层设计立意高,学科专业布局科学;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教学中心地位突出,发展状态喜人;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有效促进教学和学风的转变;学院领导、教师忘我的工作精神状态为学院发展注入无限活力,令专家组成员深受鼓舞。专家组同时指出了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学院需要加强制度和教学相关组织建设,适应学院的快速发展需求;强化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快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就业指导;规范教学档案和文件的立卷归档、收集整理工作。希望学院加强国际化办学,关注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做好教师成长的政策方案,完善“教考分离”制度和教学业绩考核制度,加快引进现代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进课堂,更好地满足教学需要。

褚子育对专家组以专业的眼光、敬业的精神和认真细致、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学院的切中实际的巡查诊断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针对巡查组指出的问题,褚子育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及时梳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改进意见,由院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系(部)配合,立即行动起来,对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任务,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浙江省从2015年开始实行全省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制度,每学期制定巡查计划,安排巡查1520所高校,我院是2017年首批接受检查的高校之一。每院巡查时间一般为5-10个工作日,巡查结束后将形成写实性的《教学工作巡回诊断检查报告》报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