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优秀青年教师系列公开示范课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9日下午,由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优秀青年教师系列公开示范课首场活动——《视唱练耳》公开课人文楼103教室举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作曲与指挥系视唱练耳教研室、学校部分院系理论课教师和助讲培养期的青年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全体教师观摩了由作曲与指挥系孟珠老师为管弦系231班学生上的一堂生动的视唱练耳开课。孟珠老师的课,内容安排合理有序,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全程积极参与师生互动,尤其是当孟珠老师结合管弦系学生专业特色,让在座学生用大管、长笛、钢琴现场合奏多声部视唱曲时,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

在课后的示范课教学工作坊研讨环节中,孟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上理论课的工作经历,并由自身经历引发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思考和探索认为,良好的课堂纪律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有效地维护课堂纪律,她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具体策略和法,具体包括提前预防、制定明确的规则、科学评价机制的建立等。

 

 

学校督导组组长钦丽丽教授对孟珠老师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近年来学校的大课课堂纪律整体有进步。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督导组田刚教授则强调了音乐类专业大课的核心是专业素养,他提出要将学生的专业需求与课程紧密结合,以便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该门课程的重要性。

作曲与指挥系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王晓伦老师在座谈中表示,学校重视学术教研活动的开展,关注一线教师的成长。她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教务处处长张云良教授对本次理论类示范课工作坊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基在于每一门课的课堂质量,每一位教师站在这个讲台上,都要意识到自己教书育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是课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管理,用严格管理和丰富知识去树立教师自己的权威,掌握课堂教学控制的主动权,让学生在每一节课中都能学到知识、启迪思想同时也要求各院系教研室要结合下周开始的期中教学检查,开展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以榜样引领,带动全体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与本次工作坊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他们将结合自己的授课内容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成为学生喜爱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