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各系(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系列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升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同时为了配合我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委会举办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学院特组织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教务处、公共基础部

二、承办单位

朗诵艺术社团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读学生(含留学生)

四、报名方式

报名同学将个人报名表、参赛视频(以“系部+班级+姓名”命名),于5月29日18点前发送至zylsst@163.com邮箱。

视频录制要求:参赛人出镜、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内容脱稿、个人组不配乐,可使用手机录制。

、比赛形式与内容

1.本科生组:比赛由“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组成。要求选手从《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朗读题库(2020)》中的作品选取古代与现当代的作品各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朗读与讲解的总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演讲题库(2020)》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

2.集体组:集体组报名人数5-10人,朗诵篇目自选,要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的优秀作品;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以及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选用外国作品、佚名作品以及自创作品不给分

3.留学生组:不分个人和集体朗诵,1人及以上可参赛,朗诵具体要求参考集体组要求。

注:省赛中个人组、集体组不可同时参加,校级选拔中可同时报名两项,若同时入选,省赛只上报一项。2020届毕业生不可参赛。参赛选手将按照比赛名次推选参加省赛,其中个人组推荐8人,集体组推荐1组,留学生组推荐1组。

、温馨提示

1.注意报名截止时间,超出时间则报名无效。

2.咨询联系:宋品洁18888926559(微信号同)


                                                      教务处、公共基础部

                                                                2020年5月12日

附件1 报名登记表.doc

2020年初赛朗读题库(0325).pdf

2020初赛备稿演讲题库(032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