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暨浙江音乐学院课程思政 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关于开展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暨浙江音乐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浙江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浙江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共识、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同时为切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14-6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包括: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课程思政教师论文比赛

 

活动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1.活动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新时代课程思政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凝聚师生课程思政理念共识,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2.活动要求

由各(院、部)组织1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3.活动形式

研讨会可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路径,契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考核和效果评价等主题进行。

    4.材料要求

各系(院、部)需提交1篇活动总结、3张活动照片、1段活动视频,其中:活动总结不少于300字。照片格式为JPG文件,容量不大于1M,取景要求包括一张活动全貌;活动视频为MP4格式,时长不超过3分钟,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音视频清晰,无噪音。5月14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照片、活动视频发送至jsfz@zjcm.edu.cn。

 

活动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

1.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组织专家进行案例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奖项认定为校级比赛获奖,择优推荐5项案例,报送至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参加全省评审全省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案例将汇编成册出版(新形态教材

2.建设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征集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我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3.征集范围及要求

12021年面向各单位征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形式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

2)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3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

4.材料要求

字数5000字左右,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音乐学系、人文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少于篇,其他系(院、部)不少于一篇案例模板详见附件1”。5月14日前,以部门为单位,将教学案例与《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汇总表》(附件2)汇总后,发送至jsfz@zjcm.edu.cn

 

活动三:课程思政教师论文比赛

从高校干部、教师等不同层面,围绕活动主题,进行课程思政论文比赛3000字左右)。

1.论文要求

征文写作逻辑严谨、文风清新朴实,理论联系实际,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宣传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文章以论文的形式提交包含标题、关键词、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征文主题包括不限于:1.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如:课程思政的原则与策略、评价与质量保障等,注重学术性、前瞻性和指导性;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如: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实践等,注重学术性、创新性。征文以论文形式写作标题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行间距1.5

2.奖项设置

比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奖项认定为校级比赛获奖学校将推荐论文至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将推荐优秀征文至浙江教育报或教育之江专栏发表。

3.材料要求

原则上各教学单位至少报送一篇。论文模板详见“附件3”。5月21日前,以部门为单位,将论文与《教师课程思政论文比赛报名汇总表》(附件4)汇总后,发送至jsfz@zjcm.edu.cn

三、具体要求

1.各系(院、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共识,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重视和建设热情。

2.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3.各教学单位100%参与系列活动并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相关材料。

 

联系人:单琲 89808107


附件1:教学案例模板.docx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汇总表.xls
附件3:论文模板.doc
附件4:课程思政论文比赛报名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