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补推荐浙江省中小学教材专家库及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人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8

各系部(学院):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增补推荐中小学教材专家库人选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19号)和《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荐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的通知》文件要求,请各系部(学院)推荐中小学教材专家库人选(增补),在原有专家库基础上增补中小学(含中等职业教育)教材专家,为浙江省中小学(含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提供专业支撑;推荐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人选,为进一步发挥专家学者在语言文字事业的政策咨询、决策管理、督导评估、科学研究、竞赛评审等方面的作用,全力保障和推动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省语委办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部分专家,组建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库。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补推荐浙江省中小学教材专家

)推荐学科专业领域

1、中小学各学科

2、中等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

3其他领域:如,意识形态、德育、课程、心理、安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推荐人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自觉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客观公正,作风严谨,并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

3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方案、学科(专业)课程标准,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对本学科(专业)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有丰富的教学或教科研经验。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4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具备审核教材的能力,有足够的精力参与教材审核、教辅评议工作。

5推荐各学科(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有参加国家或地方课程教材的编写或者审核等经验。

)推荐名额

请各学院(系部)在本教学单位内组织遴选,推荐学科(专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2

学校可向教育厅推荐专家5-10名。

二、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

)推荐条件

1政治思想坚定、业务精湛,熟悉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

2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熟悉语言文字相关工作业务, 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合作精神和语言表达能力。

3热爱语言文字工作,能够保证承担语言文字相关工作必需的时间。

4身体健康,本人有意愿、有精力参与语言文字工作, 能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

5具备以下任一方面条件:

1)科研咨询方面: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能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在语言文字工作领域有造诣、有成果。

2)决策管理方面:熟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能把握大局,管理经验丰富,对语言文字工作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培训指导方面:有较强的诵读、演讲、书写等方面能力, 有丰富的省级赛事指导与评审经验,有较强的培训指导能力。

4)其他方面:有语言文字其他方面的特长,如中文信息处理、语言经济学、语言产业等。

)推荐名额

请各学院(系部)在本教学单位内组织遴选,推荐1。每位专家的推荐类别不超过两项。

学校可向省语委办推荐专家不超过5名。

三、相关要求

(一)系部(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专家人选推荐工作,对推荐的专家人选严格把关,在政治立场、价值取向、专业水平、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无合适人选可不推荐。

请各系部(学院)做好组织推荐,择优向学校推荐申报。学校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择优向省厅推荐申报。新推荐的专家人选,须经高校党委审议通过并公示后报送

(三)专家人选推荐表、汇总表,各系部(学院)审核并汇总后,202233前将申报表、汇总表发送至邮箱jwc@zjcm.edu.cn,经盖章签字的纸质稿一式一份送交教务处

中小学教材库联系人:金洁洁,89808084,行政楼501办公室。

语言文字联系人:胡凌芳,89808090,行政楼507办公室。

附件1:增补推荐教材专家库推荐表.docx

     附件2:增补推荐教材专家库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3:浙江省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推荐表.docx

附件4:浙江省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5: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增补推荐中小学教材专家库人选的通知.docx

附件6: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荐省级语言文字工作专家的通知.docx

            教务处

                                     20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