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06

 

94日至5日,学院召开首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建院以来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以迎接合格评估为契机,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学院领导胡建新、王瑞、张建国、贾秀英、方培新、杨九华,全体中层干部、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各系(部)全体教研室主任、正高级职称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教务处、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学院副院长杨九华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深化改革 培养高水平一流音乐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从办学规模平稳增长,专业内涵日益丰富;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建设成果初步呈现;教师发展成效显现,质控体系初步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逐步提升等四方面总结回顾了学院成立三年以来,紧抓立德树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上下强队伍、育人才、促发展,教学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分析了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并针对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了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顶层设计厘清思路明确路径全面推进,全力以赴打好深化教学改革的组合拳,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而努力奋斗。

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作了题为《人才培养 事必尽善》的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是任何一所大学的首要任务,我院建院以来一直秉承着“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致力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成绩虽然显著,但与“高水平一流”的建设目标,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有差距。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是此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原因。他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迫在眉睫,要真正明确“评估”的意义和内涵,全面总结、梳理、盘点本科教学工作的现状,根据合格评估的要求,抓亮点展特色、找不足补短板,以此为契机全面整改全面提升。希望全院上下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科学系统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抓好制度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建设、教研室建设的同时,做好特色凝练,能“事必尽善”,把每一项整改工作都落到实处,全面推动我院教学工作不断发展。


 

会上中国音乐学院教务处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音乐学院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12位系(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建院以来的本科教学工作述职,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全面盘点梳理所取得的成绩与做法,提出问题与整改思路。相关职能部门就近期制订和修订的教学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全体参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等问题进行认真讨论。

会议指出,本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作为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主题鲜明、内涵深刻,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营造了氛围。会议要求,全院上下一定要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以迎接教育部合格评估为总目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加快“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的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对全国模范教师、30年教龄教师、学院教学名师、教坛新秀、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奖者、微课比赛获奖者、十佳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等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