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一轮本科教学材料归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4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我校组织开展“抓规范、保质量”本科教学材料归档检查工作。自2022年3月25日-5月20日,在去年首轮本科教学材料大检查的基础上,开展了第二、三轮检查工作。本次检查由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联合评建督导组对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材料归档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期间共组织120多位校内专家检查了18000余份试卷及各类教学过程材料。

本次检查内容主要为以下项:一、试卷检查内容涵盖上学期期末考试及本学期补(缓)考试卷、打分表、音视频材料、阅卷情况登记表等相关考试材料的装订归档情况。二、教学过程材料。检查内容涵盖《教学进度计划表》、《学生课程学习过程记录册》与《教师教学工作记录本》(即大课本与小课本)、《教研室活动记录本》、《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本》等。三、毕业生实习见习相关材料

本次检查发现,本学期各系部(学院档案归档工作扎实到位,材料齐全;试卷命题的规范性、存档材料的完整性、试卷批阅的质量都较上学期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也存在个别教师试卷批阅过于随意试卷分数加错、大小课本记录不严谨等问题。

教学材料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手段,是建立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的重要途径,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对教学工作各环节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确保教学基本规范。同时,通过检查,总结先进做法,推广至各相关单位,做到以评促建、以建促评、评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