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生分类培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6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本科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及时总结分类培养试点工作实施经验,学院在行政楼1003会议室召开分类培养工作推进会。院长王瑞、教务处及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杨九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本科生分类培养实施的总体情况,钢琴系负责人汇报了作为分类培养试点单位近一年的具体实施情况,包括分类类型、分类方式、分类模块课程设置、师生反馈等。随后,其他相关系负责人就本系分类培养实施方案的构想展开交流。

院长王瑞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践行分类培养理念上所做的思考与探索,特别是作为试点单位的钢琴系一马当先,在2019级学生中大胆改革,使得学校从理念倡导者转变成改革实践者,本科人才培养突出个性化与特色化。他强调,经过前期的试点探索,分类培养的实施要更具系统性和规范性,同时要处理好专业型与方向型教学之间的关系。部分表演专业要遵循专业规律,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拔尖人才学院、五大学院等平台特色化地开展分类培养工作,不搞“一刀切”,部分条件相对成熟的表演专业要积极研讨,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熟一个施行一个。他指出,分类培养是一种人才培养的理念,它的实施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实效,各教学单位要及时总结回顾探索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也要对继续深化分类培养改革做好谋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