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选手指导专家课-声乐(第七期):杨小勇教授声乐专家课

发布时间:2021-09-16

浙江音乐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声乐专家课

主讲人:杨小勇 教授

时  间:2021年9月17日14:00

地  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术厅

杨小勇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先后师从四川音乐学院程希逸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张仁清教授和周小燕教授。

杨小勇先生的歌剧艺术之路始于美国,1988年以明德大学(Middlebury College)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并在歌剧《汉赛尔与格蕾特》中成功饰演父亲彼德。其后在《茶花女》、《假面舞会》、《唐·帕斯夸勒》、《蝙蝠》、《图兰朵》、《奥赛罗》、《乡村骑士》、《阿列科》、《霍夫曼的故事》、《浮士德的沉沦》、《罗密欧与朱丽叶》、《阿依达》、《丑角》、《维特》、《卡门》、《采珠人》、《鼻子》、《外套》、《风流寡妇》、《爱之甘醇》、《奥涅金》、《波西米亚人》、《阿蒂拉》、《原野》、《屈原》、《西施》、《太阳鸟》、《赌命》、《文姬》、《楚霸王》、《咏·别》、《燕子之歌》、《一江春水》、《冰山上的来客》、《沂蒙山》、《孔子》、《红船》、《蝶》等40余部中外歌剧和音乐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在国际国内歌剧舞台上塑造出无数经典的歌剧形象。曾获中国歌剧节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文化部国际声乐选拔赛第一名、意大利G·B·Viotti国际歌剧比赛优胜奖等一系列殊荣。

西方权威歌剧媒体《歌剧望远镜》如此评价他在歌剧《奥赛罗》的表演:杨小勇饰演的亚戈,拥有威尔第式男中音的真实音色,低音稳健扎实,中音浑厚有力,高音不仅具有出色的延展性,还能将音乐律动与色彩上的微小差异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的表演很有说服力,对歌词的理解和人物的刻画都极其出色,在“复仇二重唱”的最后为听众献上了一个漂亮的高音A,自意大利最为杰出的男中音大师卡普契尼以后几乎没有听到过如此漂亮的结尾。

除了歌剧表演以外,他在中外多部交响乐作品中担任独唱,其中包括《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弥赛亚》、《德意志安魂曲》、《布兰诗歌》等等。曾为《巨人的握手》、《远征》等多部影视作品配唱主题曲,其中为美国迪斯尼卡通片《钟楼驼侠》配唱神父一角最为乐迷津津乐道。

时至今日,杨小勇先生依然活跃在歌剧舞台上,其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及其所取得的辉煌艺术成就令世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