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4

关于转发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

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的通知

 

系部(学院):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领导下,围绕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指导成员单位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构建我国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体系,联席会定于2021年11月27日(周六)线上召开,现将有关事宜转发通知如下。

     一、会议形式

会议将采用“完全线上”召开的方式进行,所有人员均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请各位老师提前扫描“直播通道二维码”,扫描成功后填写报名信息,订阅公众号。

             

    二、参加人员

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负责教师以及课程任课教师等。

    三、大会主题与专题

大会主题为“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研讨以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新格局引领课堂革命,以新技术和新模式塑造中国在线教育新生态,以“西部行”计划为牵引促进质量与公平协调推进。大会交流专题包括:

   (1)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改革与发展成绩,以及未来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教育教学新动向;

   (2)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学习革命、质量革命;

   (3)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创新,以及如何应对新挑战和抓住新机遇;

   (4)学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指南的研究与制定;

   (5)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与教学改革在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创新性应用与实践;

   (6)产教融合助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模式创新。

    四、大会内容安排

1.大会报告交流

1)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教指委领导、联席会领导、高校和企业从多角度阐述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趋势;

2)在线开放课程创新:高校教师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典型案例与特色案例的分享;

3)在线教学模式创新:平台、系统与技术多种要素融合、线上线下多种教学方法结合的教学模式创新;

4)“慕课西部行计划”交流:推进慕课资源与教学改革在中西部高校的创新性应用与实践。

2.公布“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

充分展示我国慕课与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挖掘更多典型应用,发挥出表率、示范与引领作用,进一步鼓舞和动员更多高校教师开展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慕课多维度教学改革推动高校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提升途径。

3.表彰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联席会成员单位

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得益于一大批联盟类组织的积极主动作为,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大会期间将表彰首批优秀成员单位。

4.举行联席会“西部行计划”工作组成立仪式

联席会将积极配合教育部实施的“慕课西部行”计划,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并于大会期间举行联席会第6个工作组即“西部行计划”工作组的成立仪式。

5.举行电子信息类慕课平台(eMOOC)发布仪式

eMOOC平台通过融合人工智能与在线教学,将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电子信息类慕课汇聚中心。大会期间将举行eMOOC平台的发布仪式。

 

 

                   教务处

                    2021年11月24日

关于转发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