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4

各系部(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同时为了配合我省教育厅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工作,学校特组织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教务处、人文社科部

二、承办单位

朗诵艺术社团、书画艺术社团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读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四、比赛类别

本次比赛分为经典诵读竞赛、诗词讲解竞赛、汉字书写竞赛、篆刻竞赛四个类别,选手可四类兼项,但不可在同一类别中兼项。

五、报名方式

根据比赛类别,分别进入钉钉群,入群后在线填写报名表。

1.经典诵读竞赛、诗词讲解竞赛报名群如下:

1683116374543

2.汉字书写竞赛、篆刻竞赛报名群如下:

(5月7日截止入群)

六、比赛时间

五月上旬,具体时间,钉钉群内通知

书写、篆刻比赛,请于5月7日前入群

七、比赛形式与内容

(一)经典诵读竞赛

1.该类别竞赛分为个人组、综合组和留学生组

(1)个人组:比赛由“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组成。要求选手从《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朗读题库(2023)》中的作品选取古代或近现当代的作品1篇,先朗读(作品朗读部分要求脱稿)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朗读与讲解总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演讲题库(2023)》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要求脱稿),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分30秒至3分30秒)。

(2)综合组和留学生组:报名人数1-8人,朗诵篇目自选,要求体现中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时长3-6分钟。

2.该类别参加省赛与国赛的具体要求

(1)省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个人组最终选拔8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省赛,每校入选决赛人数不超过4名。综合组选拔1-5组参加省赛,留学生选拔1-3组参加省赛,每校入选决赛的一、二等奖不超过2组。

(2)教育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推荐:省竞赛专家委员会从综合组、留学生组中选拔获得省一、二等奖的部分作品,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复赛。个人组没有全国复赛环节。

注:已在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获个人或集体一、二等奖的选手不得参加同类别赛项;各选手只能参加1项竞赛;2023届毕业生不列入选送范围。

(二)诗词讲解竞赛

该类别竞赛分为个人组和留学生组。

1.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选手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释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时长5-8分钟。

2.报名人数

个人组1-8组,留学生组1-4组。每校参加省赛决赛个人组不超过4名,留学生组不超过2名。

3.教育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作品推荐:省竞赛专家委员会选拔若干作品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复赛。

(三)汉字书写竞赛

1.内容要求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经典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或中华优秀图书的内容节选等。当代内容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改编、自创以及网络文本等不在征集之列。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保持一致,不可繁简混用。

2.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等。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即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

3.提交要求

作品标题为“姓名+班级+组别+类别+作品名称”,如“吴某 音教191 大学生组 软笔 长征”,并于5月17日前发作品电子稿至邮箱512491528@qq.com

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或JPE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作品要求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

(四)篆刻竞赛

   1.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内容应完整、准确。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手工篆刻类:每人限报一件印屏(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机器篆刻类:作者根据设计稿以机器的方式制作篆刻作品的成品,并将钤印出的印蜕以印屏的形式呈现(粘贴印蜕6-8方,需两个以上边款,作者自行粘贴、题签)。印屏尺寸为138cm×34cm,竖式。

3.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屏照片、已完成印章实物照片,另附作品释文。

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五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作品标题为“姓名+班级+作品名称”,如“吴某 音教191 长征”,并于6月1日前发作品电子稿至邮箱512491528@qq.com 

八、温馨提示

1.及时入群关注报名时间,超出时间则报名无效。

2.经典诵读竞赛、诗词讲解竞赛咨询联系:姜文卓13173363196(微信同号)

3.汉字书写竞赛、篆刻竞赛咨询联系:芮老师 13967180740(微信同号)

 

 


  附件: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zip

1.《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朗读题库(2023)》

2.《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演讲题库(2023)》

 

教务处、人文社科部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