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召开“高等院校音乐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及新形态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522日,“高等院校音乐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及新形态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图书馆B002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副院长杨九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58所高校的音乐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的安平、陈荃有和我院的杨九华、崔学荣等四位教授,共同探讨了本科一流课程建设与高校音乐类新形态教材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性教学方式在高校音乐课程中的运用等话题。

杨九华教授以“读史、学史、品史——西方音乐史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路和内容”为题,围绕音乐课程的对象、内容与目的,分享了线上线下课程申报的宝贵经验。安平教授以“一流学科建设与世界民族音乐教学经验分享”为题,从中央音乐学院一流本科音乐专业的定位、历史沿革、特色优势、举措和成效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分享了世界民族音乐课程建设的经验。陈荃有教授以“中国古代音乐史学及其教学的现时问题”为题,简要介绍了古代音乐史学科的发展简况,重点解读了中国古代音乐史学的教材建设现状。崔学荣教授以“'三三联动·以学为本·双线混融 '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及新形态教材建设”为题,解析了新形态教材《音乐微格教学》建设的根本任务、教学理念,提供了线上线下混融教学、翻转课堂、问题驱动、任务式学习及团队协作等方法建议。研讨会上,参会教师还与专家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探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浙江音乐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由教务处、音乐学研究所、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共同承办,旨在促进高水平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经验的交流和分享。近年来,我院致力于推进高等学校音乐专业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每年设立并资助院级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项目,坚持教材建设与学科发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三同步”,积极探索优质课程与优质教材的建设,推动高等音乐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