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5

923日,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学院教务处负责人、督导组组长、全体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张云良部署了本学年的教研室工作。按照学校工作部署,从本学期开始启动教学质量工程,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教研室是学校最基层教学单位,各教研室主任要履行好岗位职责,要明确教研室定位,承担起提高教学质量的重任。他强调,要加强教学巡查的力度,建立教务处、各系部、督导组三级查课体系,每天不定时巡查,所有教师都要树立“课大于天”的理念,杜绝迟到、早退、随意调换课等现象,保证教学秩序的规范有序;要加强对学生的课堂管理,倡导利用“学习通”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式、案例式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各教研室至少要建设一门在线开放课程;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每学期各教研室至少要举行八次集体教研活动,理论类教研室重点围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信息化技术运用开展集体备课、观摩、研讨、出卷、批卷等活动,专业小课类教研室要以“会诊式”教学工坊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各专业教师要以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契机,着力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每个教研室至少要有两门课程思政示范案例。

会上,作曲与指挥系共同课教研室、管弦系弦乐教研室、国乐系弹拨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开展教研室工作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督导组组长钦丽丽老师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学期开学以来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反馈,同时对第三批课程建设相关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