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九华教授“看《指环》、读社会、品音乐”在线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03

3月31日,杨九华教授“看《指环》、读社会、品音乐——解读瓦格纳乐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线讲座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管弦系、音乐学系、研究生处、教务处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音乐爱好者通过钉钉平台参与此次活动,当日在线听众高达740余人次,反响强烈。

本次讲座围绕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历时26年创作的经典乐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展开,这是一部用神话反映欧洲社会缩影的大型乐剧,被誉为世界歌剧史无可超越的巅峰,作品由《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四部连环套剧组成。作为瓦格纳研究专家,杨教授认为,这部乐剧展示了瓦格纳最高的艺术成就、最为成熟的艺术思想、最庞大的艺术结构,称得上是一部“人类社会的百科全书”。通过了解《指环》,不仅能让大家了解歌剧的一些基本艺术问题,更重要的是领会其深邃的思想寓意。

杨教授的讲座既有对这部乐剧新颖的音乐形式、音乐本体的分析,也有对创作背景的高屋建瓴的归纳。通过解析剧情内涵,探索追溯思想根源,并结合瓦格纳的人生经历和“整体艺术观”的艺术创作思想,生动诠释了瓦格纳是如何通过音乐创作来深化作品中隐含的社会观、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

听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引人入胜、让人意犹未尽的讲座。尤其是杨教授对于音乐主导动机的剖析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其深刻寓意的挖掘也发人深省,不仅让他们对于瓦格纳及其音乐作品有了了解,也引起了他们对于西方音乐文化产生的浓厚兴趣。

据悉,本次在线讲座为全院教师搭建了线上教学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并提升了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同时也是疫情期间学院奉献给社会的一场公益讲座,希望能够将优秀的音乐文化正能量传递给社会大众,共克时艰。